他山之石

您当前的位置 :灯塔·烟台智慧党建 > 人才工作 > 他山之石 正文

成都舍财得才 拟每年投入两亿元培育本地人才

发布日期:16-01-19 19:17 信息来源:四川日报 字号:[ ]

  (记者 陈碧红)11月18日,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“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”。按照新出台的四项“人才新政”,成都拟每年投入两亿元,培育重点领域急需的中青年骨干人才、青年大学生人才、产业实用人才和高端“智囊团”,以进一步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。突出培育本地人才,是此次人才培养计划的关键。

  中青年骨干人才选拔退出都有规定

  在加大本土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方面,将瞄准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开发,重点遴选和培养科技、教育、卫生、金融、高技能、新兴服务业、经营管理、现代农业、社会工作、文化艺术等10个领域的人才。

  在遴选对象上,原则上年龄为45岁以下,在市属企事业单位、成都市注册并纳税的非公有企业、成都市登记的社会组织中全职在蓉工作,具有领军潜能、创新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优秀人才。

  每年将选拔培养100名左右,培养周期为三年。给予入选者每人30万元资助,分三年拨付,第一年给予10万元,第二、第三年经考核合格后分别给予10万元。

  此外,该计划还建立了日常管理、考核评估、动态约束退出等制度,对违反学术道德规范、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以及因个人原因不能发挥作用的入选者,收回未使用的培养支持经费,取消相应称号。

  青年大学生人才创业租房贷款有保障

  在扶持青年(大学生)创业人才方面,该计划将重点选拔和培育100名左右“创业新星”,给予入选者每人20万元的资助,分三年拨付,第一年给予10万元,第二、第三年经考核合格后可以贴息、奖励、拨改贴等方式,分别给予5万元。另可获房租优惠或补贴,单个企业补贴总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。

  同时,为提升融资能力,该计划将对不超过实际贷款额银行基准利息的50%给予贴息补助,最高可达500万元;优先提供天使担保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政策性担保;对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,提供风险投资额50%以上的授信担保。

  引入德国“双元制”培养产业实用人才

  在培养产业实用人才方面,成都将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、航空航天、汽车机械等全市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,开展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激励和战略贮备。

  其中,针对过去实用人才培养方式单一、实用性不高,特别是“训用脱节”等问题,该计划将引入德国“双元制”培养模式,探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、加强人才实训基地建设、完善企业职工培训方式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等,突出培训方式的多样性。

  高端“智囊”人才咨询费纳入财政预算

  在高端“智囊”人才方面,针对专家选聘程序,可采取个人自荐、单位推荐等方式灵活申报。其中两院院士、“863”和“973”计划首席科学家、“长江学者”等顶尖专家,可由部门直接礼聘。成都每年将分别礼聘或遴选五名以上专家组建部门“新型智库”,专家实行聘期制,聘期为三年。对不能胜任工作的,予以解聘。

  进入“智库”的专家,将由实施部门给予每名专家聘期内每年不超过10万元的咨询经费,并纳入财政预算。特别优秀的专家,可采取一人一议的方式,适当提高咨询费标准。第一批拟支持包括成都市发展改革委、市经信委、市科技局等14个部门建立“新型智库”。